垃圾佬(八):超频之道

一:前置

在775时代往后,硬件超频带来的幅度提升在5%~30%左右(E2140 1.6G OC 3.6G 主频提升幅度在2.25倍,惊艳)
一般我们超频如下部件:
1.显卡
2.CPU
3.内存(调整时序)
4.主板 比如:FSB,QPI频率(不常见)

超频,电压是重中之重,加压幅度每一代平台皆有所不同,一般认为风冷情况下Intel的CPU电压应该不超过1.4V
关于超频后的功耗,这里用一个经验公式来进行描述:P=c*v^2*f+Ps
由此可见:电压是最重要的影响功耗的因素

CPU超频最大的危险仅仅是发生电子迁移(缩肛)

众所周知,CPU频率=外频(BCLK)*倍频
对于Intel,在SNB(2代core)之后,超倍频就成了唯一的方式
775,P55,X58这几代进行外频的OC(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拉外频降倍频)
至于P67/Z68/77/87/97/170加上X79/X99 Intel带K处理器与至尊版平台
这些架构相对比较新的平台,调整倍频基本成了超频的唯一方式(不绝对,部分六代平台可以调节BCLK)

其实一至八代都有修补性的提升,制程工艺,AVX指令集,分支预测,内存控制,IO M.2 SSD NVME协议 USB/SATA 3……
最大的提升是IO的提升,Intel 这牙膏挤的令人发指

至于硬改超频(双路主板等等),涉及到FSB频率(775),QPI速率(P55及之后),时钟发生器,倍频锁相环这些知识,此处暂且不做涉及
首先需要注意的是P55之后,北桥功能移入CPU之中,也就是俗称的“南北桥合一”,主板上统一由PCH芯片组来标注代数
了解自己的平台是第一步,明确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即可。

二:显卡

理论部分到此为止,先讲一讲最简单的显卡超频
与CPU不同的是,大多数显卡都可以超频(该死的牙膏厂)
个人偏好使用MSI Afterburner拉频率,Furmark进行烤鸡。(A,N卡基本都支持)
部分情况只能用AMD官方overload来超频(APU,多卡挖矿+新版驱动情况)
有一点注意由于部分显卡厂商的保护措施,OC后烤鸡未必能拉满,可以烤鸡时注意GPU-Z显示的频率,或者使用一款比较吃显卡的游戏开启OSD进行测试。
Intel的核显可以使用XTU提升频率
至于板载显卡(G31,G41等)此处不做讨论,因为最强的板载的显卡,性能也远远不如一片50包邮的GTS250

核心一般可超频幅度也在5%~30%之间,但加压OC容易烧MOS供电/核心。
挖矿时慎重,注意散热

在HD7750时代,部分显卡需要硬改才能改动电压(此处不做考古)
鉴于功耗墙,温度墙,电压墙,很多时候我们还需修改BIOS(这些后续再进行涉及,刷BIOS是一个基本操作,比如最喜闻乐见的A卡开核)
简单粗暴的拉,摸索出一套稳定参数即可,加压超频的时候慎重

三:CPU超频-1366拉外频

用什么硅脂,散热,这些垃圾佬都懂。

那就废话少说,先拿手头这片华硕X58杜蕾斯和手头体质最差的X5570超4G

单条默频1600M的十铨8G条子+一片被我矿废了的7950(显存频率只能通过刷BIOS限制在400M,相当于一片3G显存的7850)

开机进BIOS

调成手动模式,倍频由24拉低至22

外频(BCLK频率)拉高到182,同理吧内存频率超至1824M

由于这片X5570体质非常的差,中间导致的失败不谈,最后发现只能稳定工作在1.31V@4G的频率上,一般来说视体质好坏应该在1.2V~1.25V之间。

PLL(锁相环电压)后来礼貌性的给加了20mv,拉到1.82V

有一点需注意,此处我把QPI/DREAM CORE电压调制1.475V,这是一个比较高的电压频率,顺手打开Loadline calibration(防掉压)设置。

在OC这片U时(4G频率),我并没有动C-State(作用比如:C6 节能模式,在CPU完全空闲的时候可以关闭L2缓存)这类节能减排的选项,因为仅仅是超个4G而已,具体我在写拉倍频时会详述。最后稳定满载工作时电压如上图

终于这颗CPU稳定工作在了4G的频率上

PS:原133M X 24倍频 ≈ 3.2G,Chess对比倍数22作用

性能提升36%左右,超外频的效果一般是立竿见影的,毕竟可以多出来的内存频率还是比较有用的。就是我的玄冰400在满载时压的比较吃力,还是需要一个大霜塔

四:杂谈775与外频墙

775/771是个特殊且惊艳的时代,没有之一

对于主板自带的官方超频,你可以忘了他,给我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是MSI的D.O.T超频技术,可以根据负载动态调整外频。

拉外频降倍频的方式更为有用,但玩775的板子一定要注意外频墙与FSB频率

FSB:前端总线,Intel的平台上 FSB:前端总线频率 == 4 * CPU外频

至于像945GC这类主板之所以不能硬改上771的U就是因为FSB速率不够

而外频墙更为重要,在超频一片E2x00,E5x00时不会遇到什么瓶颈(BCLK都是200M),但在超E8200,L5420时很容易撞上(BCLK 333M)
一般认为 G31/G41 外频墙在333M(实际厂商给的应该不止)
而P43外频墙==400M,P35与P45比较能超(推荐P45)
超频方法同上,775没有QPI总线,可以调节FSB控制器电压来配合
PS:关于E2140(外频200 倍频8)是最让我感到惊艳的775时代的U,仅此于五电容版本的E5200,与刷微码硬改上的E5450。
引用一位网友的原话:

当年数据结构课程有个大作业,老师有运行时间要求。原来写的代码运行时间稍微超了一点。
后来直接把CPU主频超到默认主频的2.25倍,运行时间缩短到原来的一半以内

也由此可见,超频不是目的,OC之后运行怎样的应用/算法才是关键
五:SNB架构之后带K处理器的超频(超倍频)
超倍频是最简单的超频方式了,这几代外频都是100M同步PCIE总线,大多数没有调整的意义。
此处指P67/Z68/77/87/97/170加上X79/X99 Intel 带K处理器与至尊版平台,超倍频方式大同小异。
关于带K CPU才能调节倍频这点,谁让SNB架构之后时钟发生器集成进了CPU呢,不过我们真的需要给Intel送钱挤牙膏吗?这一点值得深思(Ryzen大法好)
此处拿一片I7 3770K+华硕Z77来举例,由于电脑不在身边,我得去网上找找图了
Ivy Bridge BIOS超频设置
BCLK都是100M,想超4.5G直接把倍频拉到45即可
SNB之后的内存条,调节倍频已经不影响内存频率,但依然可以直接超或者进阶一点手动调整时序超频
一般来说,45倍频CPU电压选择Auto就能直接进系统了,不过自动化的设置一般会给一个比较高的电压。
调节倍频方式超频还是比较傻瓜的,这样基本就已经能用了。
但为了节能减排,我们还是手动设定一下电压最佳
CPU/Core voltage另有两种模式:手动与Offset
这里手动调节来举例,可以确定所需电压之后再调整Offset
一直以来也有争论:关于EIST/C-state要不要关
注:EIST全称为“Enhanced Intel SpeedStep Technology”,它能够根据不同的系统工作量自动调节处理器的电压和频率,以减少耗电量和发热量。同时,由于发热问题得到解决,所以电脑机箱也不须使用太多额外的风扇进行散热,噪音问题也得以改善。
C-State(比如C6 节能模式,在CPU完全空闲的时候可以关闭L2缓存)(c3状态则更像是c6状态中的一个过渡状态,当能关的都关了以后,电压慢慢开始下降)
我的建议是要想冲击更高的频率,可以先关闭,正常超频使用的话未必,因为不是每时每刻CPU都需要维持高电压的。
 
一般而言,开启防掉压之后3770K稳在4.5G需要1.16V左右的电压即可
为了更好的点亮系统,可以进入DIGI+ Power Control设置数字供电相关选项
Ivy Bridge BIOS超频设置
CPU Voltage Frequency:设为Manual,可手动指定PWM频率。
CPU Fixed Frequency:CPU PWM频率设置,400KHz足以,设高了只会无谓增加供电发热。
这些比较新的平台也可以进系统之后通过Intel XTU来进行软超,此处不做过多叙述。
至此,Intel 775时代至今CPU的超频方式已全部总结完毕,如上所述便是我的一点浅见。至于AMD的U倒是不怎么接触,有时间我会去收一些可玩性较高的U来开核OC。
六:附
JBAT:清空CMOS跳线
个人常用硅脂:MX4    NT-H1    暴力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