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佬(一):95年三菱5X86笔电

前段时间有一台损坏的Amity VP辗转到了我的手中(比我的年龄都大),系同学家传之宝,折腾许久现win95一切正常,在此留念,顺便感谢所有提供过帮助的朋友们。

正面照:虽然外观奇特,但是确实是一台货真价实的电脑。

背面:三菱LOGO&日文说明

还有配套的上古神器PCMICA接口的10M网卡

配置如下:

三菱モバイルコンピュータAMiTY VP  型番M3012-D32A1
CPU    Am5x86(TM)-P75プロセッサ(Pentium75MHz相当)  RAM16MB(D32A1は24MBに増設)
HDD    800MB(サスペンド領域として約50MB使用)
表示方式 7.5インチDFPassive液晶(DSTNだが、DSTNより明るく見やすい)
表示色   65.536色  解像度VGA(TM)(640×480ドット)
入力装置 タブレット/スタイラスペン電磁授受方式(コードレス)、スタイラスペンにはバッテリ不要
PCカードスロット TYPE II×2、または、TYPE III×1(JEIDA4.2/PCMCIA2.1準拠)
サウンド  Sound Blaster Pro準拠、マイク、スピーカ(モノラル)内蔵
赤外線通信機能  赤外線通信ポート標準装備(IrDA1.1)
電源    リチウムイオンバッテリ(2本内蔵可能)
バッテリの駆動時間  1時間/1本、2.5時間/2本
消費電力(最大) 24W
外形寸法(mm) 250(幅)×170(奥行き)×35(高さ)
本体質量 1Kg(バッテリ1本、スタイラスペン含)

单论性能的话还没有我桌上的路由的一半强。

上电开机,没BOOM就是万幸,BIOS循环卡死,直接开盖

小心翼翼的拧开螺丝,打开后盖,800M 2.5寸IDE并口硬盘,8M外挂RAM(16M板载),PCMICA与SCSI接口……充满了历史的味道

这块老板子的启动流程大致是:开机信号(高电平)经过非门后低电平,并进入标记为I/O芯片,通过I/O芯片后触发电源工作。此处CMOS提供的3V电压供给开机电路,电源首先向主板其它元器件加压,直到主板收到Power Good信号后进行CPU供电,主板的时钟控制电路产生系统复位信号—>CPU执行BIOS中的POST程序—>执行引导—>Sytem

给CMOS&开机供电的电池早已损耗的不到0.5v,直接飞线出来焊电池座(CR2032)。那个年代的芯片现在都很难查阅到Datasheet了,漫长的维修过程中,年代的久远束缚了我的胆量,前前后后仅存两张照片。此处略去不表。原本DMA与NAND芯片后面的飞线捡来自带(就可惜掉了要补焊),目测国外返修洋垃圾流入国内。

正常自检,用自带的电磁笔轻点方框可进入BIOS

进入BIOS,这BIOS目测难以找到升级/替代品

原配硬盘同学一直说烧了,给板子补焊后一切正常,成功用原配硬盘进入95,小时候穷(现在更穷)没用过95的飘过。第一次使用电脑还是win98,至今仍然记得4399

进DOS,还是字符界面顺眼,可能是习惯了Linux/Unix的♂哲学。

是时候让她连上如今的互联网看一看了

掏出前文中的PCMICA网卡

原本还Google了半天的驱动,后来请教了一下大神,勿须担心win95自带驱动

特意把FQ换成了日本线路(跑在路由中,算是致敬三菱吧),成功联网,受限于IE版本,JS无法显示,字符集大概内置的是BIG5或是什么鬼,反正不是Unicode/UTF8……日后换Netscape试试

木有USB,传文件就用内网搭的Samba服务器(跑Ubuntu Server,捡来的老英雄同方945GC,不过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),不然拔硬盘太繁琐了。

最后震惊的发现,这台笔电的电磁笔于Surface的笔完全通用,包括侧击右键与压力感应。这技术吃了20年老本也当黑科技,确实令人无语。

可以收工了,电池直接用海绵胶固定在了电池仓底板上

合盖,与一包烟的大小对比如下图。

故事到此告一段落,此花与汝同归于寂

PS:亮机与联网成功的时候和朋友喝了两波酒,顺便敬开拓时代真正NB的程序员/硬件工程师一杯!

“垃圾佬(一):95年三菱5X86笔电”的5个回复

  1. 刚好也有这么个古董,硬盘坏了,转好系统没驱动,可以发个你的这个本的系统镜像或者驱动备份下发我吗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