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佬与图拉丁

    图拉丁是垃圾佬们永远的家。自当年从771事件为人熟知(我也是那时才得知图拉丁的),自771改775后,1156系及1366系XEON的超频,矿难滞后AMD GCN价格迅速下降,AMD开核及推土机系列超频和超廉价主板内存,双路1366硬改超频(应该也是世界首创),thomasz的农神信仰和双路装机。当年的图拉丁吧是技术达人的天下。看到知乎上一篇雄文,转载一下图拉丁的来龙去脉。

作者:十号胖狐狸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7106281/answer/137624368
  诞生:Intel的奔腾4和背后的NetBurst架构。
这是Intel历史上最大的失败
这个失败直接导致了:
CPU市场变成了Intel和AMD的二人转,
AMD出现了一大堆粉丝,
Intel间接放弃了Pentium这个品牌,
图拉丁吧的诞生

故事有一点长,我们慢慢讲,反正单身狗有空。

很久很久以前,CPU市场还不是现在这样的格局。当时,PC业方兴,CPU设计制造入行门槛不算高,单单一个486,就有七八家公司在制造。如同现在漫山遍野的黄焖鸡米饭,说不清谁是正宗谁是山寨。
当然,这里面领先的企业一直是Intel。

转眼到了90年代末,随着行业发展,竞争激烈,一些公司相继退出了CPU制造业,当时,还在运作的相关企业大概还剩四家:
Intel、AMD、Cyrix、IDT
其中,Cyrix和IDT明显就是要挂,最终也确实挂了,被来自台湾的威盛电子(VIA)收购,最后,VIA基本上也挂了。
这时候,如果AMD再撑不住,那Intel就会成为这个行业的垄断者,千秋万代一统江湖。
当时,AMD情况并不好,其拳头产品K6-2只能勉强和Intel的低端产品Celeron(赛扬)打平,尚不足以对Pentium II造成威胁,同时,在Pentium II的基础上,推出了性能更好的Pentium III
intel的春秋大梦,看起来就不远处。

这个时候,悬崖边上的AMD推出了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:基于K7架构的Athlon(速龙)
得益于表现优异的K7架构,Athlon和Pentium III的性能基本相同,互有胜负。但是对Intel来讲比较要命的的是,Athlon的价钱只有Pentium III的一半到2/3。
不按常理出牌的AMD立刻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同。
(利益相关:我的第一颗CPU是Athlon 750)。
更要命的是,2000年3月6日,AMD率先发布了1G主频的Athlon。这是CPU历史上第一次突破1G大关。
而1G的Pentium III,则恰好晚了两天。
自4004开始,相继开发出8008、8086、286、386、486,一直到Pentium、Pentium II、Pentium III的CPU业王者Intel,居然让AMD拿了一血,这绝对是Intel的奇耻大辱。
更何况,AMD已经开始侵蚀Intel的市场占有率了。
Intel必须反击。

需要说明的是,那个时候,AMD和Intel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,远不是现在挤牙膏局面。1999年2月发布的Pentium III,速度只有500 MHz,而到了2000年3月,intel就把Pentium III翻倍提高到了1 GHz。
这个时间段内,在AMD的重压之下,Intel至少出了三个大力出悲剧的事故,其中每一个事故都可以在这个问题下构成一个单独的答案:
1,为了使用更快速的Rambus公司的内存,Intel开发了i820芯片组,该芯片组出现错误,被迫召回。
2,为了追求更高频率,Intel强行推出了1.13 GHz的Pentium III,该CPU出现错误,被迫召回。
3,为了更高速度,Intel选择了更高速的Rambus内存,而不是更便宜的DDR内存作为新一代内存方案,昂贵的Rambus被AMD等支持的DDR打得满地找牙,Intel被迫花巨资买断了和Rambus的合同,重回DDR阵营。
顺便说一句,Rambus绝对是坑Intel专业户……

忍无可忍,Intel终于憋出了大招:采用NetBurst架构的奔腾4
Pentium 4的登场是震撼的。当时,AMD和intel还在1GHz左右奋战,最高也就是1.1G这个样子,而Pentium 4出场就是1.4G和1.5G,一下子就把AMD拉开了一大截。
但是很快大家就发现不对,Pentium 4为什么这么慢呢?
倒不是说Pentium 4真的就比Pentium III慢,而是说,按照跑分情况测算,Pentium 4的1.5G大概只有Pentium III 1.2-1.3G的水平,到不了1.5G。
而之前,AMD和Intel都是耿直boy,相同频率的AMD和Intel,其速度基本相同,比如说,我的Athlon 750 MHz大概就和Pentium III 733 MHz相当。而这一次,Intel打破了这个常规,Pentium 4简而言之就是四个字:高频低效
为什么?奥秘就在这个NetBurst架构。

NetBurst架构的Pentium 4采用了20级流水线技术,而之前的Athlon和Pentium III都是10级。

简而言之,长流水线的好处是容易把频率做高,但是代价就是效率低
然而,Intel非常看好NetBurst架构。虽然有效率损失,但是,因为频率能做高,总的来说还是划算的。Intel认为,NetBurst架构最终可以将CPU频率提高到惊人的10Ghz,而Intel还有很多手段来降低长流水线的效率损失。
于是,Intel正式将NetBurst架构作为公司的长期战略执行

作为历史悠久的行业领军者,Intel在市场营销方面一直是强项,Intel inside、给电脑一颗奔腾的心,以及那个著名的等、登登灯邓的旋律一直在轰炸洗脑。再加上Pentium 4确实速度还可以,虽然有种种吐槽,但是总算推广开了。
另一边,AMD被逼无奈,耍了个滑头,除了多番指出Intel的高频低效缺点之外,干脆玩了个文字游戏,强行把1.67G的CPU标成2000+,意思是可以媲美Pentium 4的2G。
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,古人诚不我欺。

可是,这个时候,一个神奇的产品登场了:图拉丁(Tualatin)
图拉丁是最新一代使用130nm技术生产的Pentium III。相比于250nm和180nm的前两代产品,第三代的图拉丁性能更高,频率也更高,发热也更低,简直就是完美的CPU。
然而,这对Intel来说,并不是好消息:大家惊讶的发现,图拉丁的性能,比第一代采用180nm技术生产的Pentium 4更好
这就很尴尬了。
对Intel来说,如果主推图拉丁,那之前针对Pentium 4的宣传就变成了妥妥的打脸。而现在,Intel的战略方向是NetBurst架构,这个架构目前虽然有问题,但是这是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,而图拉丁,则毫无疑问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。
Intel最终痛下杀手,将图拉丁核心的奔腾3,将政治不正确的图拉丁,砍掉了。
但是,图拉丁还是有利用价值的啊,虽然不能挑战高端的Pentium 4,但是,还是可以阉割成赛扬,在低端和AMD的Duron战斗嘛。
于是,低价高效的图拉丁赛扬,成了一代经典。
当然,还有一批服务器用户,坚定的认为,CPU只要最好不要最潮,这些人是内行,Intel得罪不起,于是做了一批特供版的图拉丁奔三,增加了二级缓存,专供服务器市场使用。
而这种服务器使用的Pentium III-S,就成了广大图拉丁粉丝心中的极品。
(利益相关:我有一片P3-S 1.266 G。)

当然,现在图拉丁只是一个插曲,主线还是NetBurst大战AMD。
公平的说,Intel的眼光也不是很差,NetBurst并不是一个一无是处的架构。很快,Intel将130nm技术用在了第二代Pentium 4上,这一代的Pentium 4代号Northwood(北木)。北木核心总算能发扬出NetBurst的优点了,这一代奔腾4获得了成功。
另一方面,AMD也将新的130nm技术用在了新的Athlon XP上,同时完善了吹牛系统,将所有的CPU标称xx00+,对应相应的Pentium 4,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。
当时的电脑圈,就像现在的手机圈一样,充满了争论。有支持性能略好但是价格更高的Pentium 4的,也有支持价格亲民性能不差的Athlon XP的,如同现在的苹果Vs安卓,华为Vs小米。
热闹得很。

激战正酣之际,AMD又出了一个大招:支持64位计算的K8核心
PC终于进入了64位时代。
而在这个时候,Intel是如何应对的呢?
新一代使用31级流水线的Pentium 4。
丧心病狂。
20级的老一代Pentium 4效率已经够低了,更何况31级。
于是大家惊喜的发现,新一代Pentium 4,效率没什么长进,频率倒是刷得飞起。
而且,因为高频率,发热量也巨大。新一代3.8 GHz的Pentium 4,满载功率高达130瓦。
从Pentium时代的十几瓦,到Pentium 3时代的30瓦,再到130瓦,CPU能耗出现了大跃进,那几年,卖电源和散热器的厂家,可没少发财。
Intel终于意识到,追求大力出奇迹的NetBurst,错了
Intel放弃了开发4 GHz Pentium 4的计划,投身双核事业。为此,Intel的CEO在某个娱乐节目上,下跪道歉。

AMD方面来说,得益于新一代Pentium 4的弱势,K8,不但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,甚至挤进了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市场。
紧接着,AMD再接再厉,推出了双核的K8处理器。
Intel那边则有些乱了阵脚。NetBurst已经被证明不是一个好架构,但是覆水难收,炒糊了的菜含泪也要吃完。Intel没有办法,直接把两个Pentium 4核心放着了一个CPU里面,叫Pentium D,被戏称为“胶水双核”。
一个Pentium 4的发热已经很可观了,两个放一起简直是画美不看。
主打性价比的AMD,居然看到了自己的CPU卖得比Intel贵的那一天。
那几年是AMD的黄金岁月。Intel在NetBurst上犯的致命错误给了AMD一个追赶乃至反超Intel的战略机遇期。
AMD赚了一大笔钱,用这笔钱,AMD收购了ATI,获得了显卡芯片设计制造能力,完成了对AMD来说至关重要的布局。

AMD好像要赢了?
不,Intel翻盘了。
怎么翻盘的?
还记得图拉丁吗?

当年,Intel虽说把桌面版的图拉丁砍了,但是,在笔记本市场上,高效率低能耗的图拉丁核心的Pentium III大受欢迎。
而移动版Pentium 4的耗电量完全不适合用在笔记本上。
于是,一个以色列的小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在图拉丁的基础上改进Pentium III,先后出了Pentium M、Core solo、Core Duo系列。如果说桌面市场Intel和AMD还能打得来来回回,笔记本市场则完全成了图拉丁子子孙孙的天下,AMD半点机会都没。毕竟他家东西的发热其实也不低。
图拉丁的子孙们有多高效呢?跑分结果表明,Pentium M 1.6G的性能足可以和2.4G的移动版Pentium 4抗衡。
一直有人在猜,如果把移动版的CPU请回来,Intel是不是就能战胜AMD呢?

在Pentium D看上去就要输的时候,Intel终于痛下决心,放弃NetBurst。Intel解散了NetBurst小组,部分人员离职,实际上彻底承认NetBurst失败。同时,在Core Duo的基础上开发了新一代的Core 2(酷睿)系列,其桌面版型号代号Conroe,俗称扣肉。

扣肉一出,游戏结束
自此,AMD再也没有过过一天安生日子。
再后来,就是i5秒全家,i7轰成渣了。
AMD后面的几代CPU,一蟹不如一蟹,最终堕落成农企。
而Intel也贯彻了敌不动我不动的精神,挤牙膏的提升性能。我现在在用的四年半之前的E-1230V2,完全不觉得比现在主流电脑差。
那个一年从500M飙升到1G的激动人心的年代,结束了。

NetBurst可以说是Intel历史上最大的战略错误。在技术方面,Intel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,但是因为在战略上走了一段弯路,给了AMD关键的5年喘息时机,如果从一开始Intel就坚持图拉丁路线,以Intel的资源,AMD即使活下来,现在也不可能混得很好,几乎没机会收购ATI。
而如果AMD不收购ATI,显卡市场也不是今天的格局。
同时,为了推进改善形象,Intel推出了酷睿,作为高端品牌,替代了Pentium。奔腾成了Intel旗下的中低端品牌。奔腾这样一个信达雅程度堪比奔驰宝马可口可乐的译名,和“给电脑一颗奔腾的芯”这种绝妙的广告词,辉煌不再。
而图拉丁,作为一个逆袭的传奇,成为了一种精神的象征。这种精神是:
最潮的,最商业化的技术,不一定是最好的技术。
最好的技术,才是最好的技术。

“垃圾佬与图拉丁”的5个回复

  1. 小伙子写的东西有点意思啊,志同道合,加个QQ282855395,有兴趣了讨论一下零散的科学技术问题。

  2. PIII tualatin 當年的神器,時代的眼淚阿….現在的人大概沒幾個人知道這代號吧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